策舟贴贴贴

强权〈一〉


  

  淳圣帝自登基后,与乾钧王尽职尽责、勤勤勉勉,致力于改变大靖百姓的生活。

  

  为消除前朝国库空虚和边沙侵略带来的隐患,淳圣帝励精图治,重振朝纲。明里暗里削减权贵间错综复杂的势力,再以朝廷科举的名义选拔寒门学子,至此世家再无法权倾朝野,朝堂上逐渐取得了微妙的平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

  淳圣帝从未想过要让世家权贵彻底消失,就算他有一万种雷霆手段能做到,可等那些寒门子弟踏进官场后,又会是一批新的权贵,如此生生不息。先生倾囊教予的制衡之术,与其想着如何消灭庞大的世家,不如扶持出一个可以长久与它打擂台的对手互相掣肘。

  

  “吏部拟好名册了?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

  沈泽川的声音从成堆的折子中传出,萧驰野得站起身才能瞧见伏案奋笔的他。

  

  “年后要下放到地方历练的这批官员,内阁一早商议完就把名单呈来了。”萧驰野从凌乱的桌案抽出几本册子,“五部都递了折子。”  

  

  御前太监奉来一碗药膳,便和宫娥们悄无声息地退了个干净。

  

  萧驰野搅动汤匙吹了吹,待沈泽川收笔,立马将人捞进自个怀里,端起碗说,“歇会儿,把汤喝完再看,凉了不好。”

  

  沈泽川喝完参汤,搁了碗,坐在萧驰野腿上闷着声说:“户部的折子还呈不上来吗?”

  

  “欲速则不达啊,来休息会儿。”萧驰野把沈泽川转过来,面对面磕着他额头问,“今日可有难受?”

  

  沈泽川轻轻摇头。

  

  萧驰野抬手按在沈泽川的胸口,用了点力,感受掌下的心跳一下又一下。

  

  突发的心绞痛,萧驰野还清晰的记得当时兰舟急切又短促的喘息,太医劝谏万不能再忧虑过甚,他后半夜守着睡得不安稳的人没敢合眼。几年来倾注大量心血去呵护调养的身体,眼看长出了点生气,他刚松了口气,这会儿又把心悬着了。

  

  打天下难,治理天下更难。一条条新政是安民养国,可也直接损害了许多人的利益,就算淳圣帝手握至高无上的权利,真正实行起来也困难重重。

  

  全面开举的科考,不单单只从世家挑选人才,无论是富家子弟,是儒生,还是乡野草根,都有机会能为朝廷效力。不仅如此,淳圣帝还要减免赋税,开荒垦田,力求百姓不会出现无粮可食的情况。

  

  户部最是为难,夹在众官僚与皇上之间,聚集去御前请罪跪了几天。

  

  可惜到最后淳圣帝也没收回旨意,一句“办不了”在他们舌尖来回打了几转,对上乾钧王森然的目光硬是给吞了回去。 

  

  闃都宫规繁琐,盘踞在淳圣帝身后的离北头狼獠牙仍然锋利。

  

  “最迟明日,”萧驰野抱紧怀中的人,“他们就得上报个章程。”

  

  有个征战四方的“铁血皇后”,朝臣只会被压榨到极限。沈泽川下巴搁在萧驰野肩上笑出声,说:“我有个贤内助。”

  

  萧驰野摁住他后脑,颠了颠腿,“替你镇守阶下八方臣,二爷这点用还是有的。”

  

  谁也不能阻拦他的兰舟建立一个国富民强的太平盛世,若有人敢暗中使坏,他会毫不犹豫举起屠刀,扫清所有障碍。

  

  ***

  

  余小再照例去地方巡察,各地政绩在年前一一报上来。淳圣帝即使再忙,也会重点关注实行新政的几个州府,见一切都在按照预想的方向发展,他有将这些政策全面推广的信心。

  

  皇上高兴,百官们就有福了,今年这场宫宴无人不欢颜,连冷透的饭菜都变得好吃了。左右国库充盈,淳圣帝手笔很大,下达的赏赐比去年多了数倍,那些没资格前来参加宫宴的,也都得了赏,甚至还有道点评的圣旨。

  

  乾钧王与众臣一起,朝主位上的淳圣帝举杯,道:“皇上圣明,万民之福!”

  

  皎月如水,柔在薄云间。散席后满面漾笑的官员们脚下轻飘飘地簇拥着同僚陆陆续续出了宫。

  

  “这日子一年比一年好,总算有点盼头了。”陆广白一脸纯粹,想起以前要来闃都就犯太岁,要钱没钱,要粮不给,还得受排挤欺压!

  

  “你这么闲着不习惯吧?”戚竹音看他一眼,说,“如今日子这么有盼头,是不是该娶个妻热炕头了?”

  

  陆广白果断闭上嘴。

  

  萧既明侧身,忍着笑说,“靠他自己是没指望的,亦栀在家里每月都派人给他送女子画像,高矮肥瘦,一个也没成。要不你替他物色几个彪悍的?”

  

  “我不要彪悍的。”陆广白摊开手,无辜地说,“我也想娶啊,你们再努努力替我寻个合适的?”

  

  戚竹音提脚就踹,“呆子,回边郡玩泥巴去吧。”

  

  陆广白呆滞道,“捏泥人也不错,多少是门手艺,老了能混口饭吃就行。”    

  

  被都官轮番敬酒,还阴阳怪气了一整晚的萧既明摸下巴,表情古怪,“我看,要不叫阿野帮忙?听说那小子最近办事效率特高,此次离都前肯定能替你办妥。”

  

  “还是算了吧,我不着急的……”陆广白打个激灵,酒都醒了几分,腹诽道,“那就是个混球,混球绝对靠不住。”

  

  席间萧驰野看着他们两眼直放光,萧既明身边围了一圈人他挤不进去,戚竹音身边坐着个笑吟吟的花三他不敢去,陆广白左看右看,任命的拎起酒坛与他一块儿大口灌酒。要不是沈泽川及时来把萧驰野拎走,他今晚非得喝个酒饱不可。

  

  戚竹音正色道,“你转不转文职?你想转职要趁早说,下次回来可不一定有位置了。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

  盛世文臣,乱世武将。边沙十二部被萧驰野一举击溃后,大靖至少三十年内无外敌,无仗可打,武将就没有用武之地。换言之,武将拿不到战功,就意味着没有赏赐和升迁的机会,手中的权利相对的就小了。没有哪位帝王能够容忍任意一方的独大,离北和启东五郡缩减兵马是一定要办的事。

  

  陆广白说:“我的全部生活,除了训练就是领兵打仗,陆家以沙场为家,我已经习惯了黄沙,还是回去驻守边郡一辈子吧!留在这里做官,太为难我了。”

  

  闻言戚竹音不再劝他,三人沿着宫墙慢悠悠的往外走。   

  

  一将功成万骨枯,没人是天生的武将,也没人天生喜欢打战。打了半辈子仗,现在过着只需要偶尔练练新兵的悠哉日子,其实,也挺不错。

  

  把他们困在闃都,只会被生生磨掉志气,蹉跎年华。热血男儿,就该驰骋沙场,即使朝廷不再需要他们了,也该在广阔的平野上肆意追风跑马,而不是在这里日复一日遵循繁琐的规矩,束手束脚。

  

  现在这样挺好的,即便兵将们立不了功,拿不到赏,可朝廷还是会养着他们,军饷物资回回准时发放,比以前提着脑袋出生入死还要勒紧裤腰带的时候好。他们都没有其它想法,野心也不大,要的也不多,盼的不过都是天下安定的日子罢了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5)

热度(176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